@@@@@@@@@@@@@@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Friday, December 16, 2005

说谎与成长

再过两天,就是18号了。两个月前的18号,是我丢失笔记本的日子。再过五天,我就会到家了。要是一旦父母问起我的笔记本在哪,我想只好说一次谎了。
我其实从来就不是个诚实的孩子,每一次有必要的时候,我都会选择说谎,面不改色随便找个理由就混过去。。
还记得小学时每天父母都出外工作,叮嘱我记得放学后在家看屋。。只是在家很闷,结果几乎每天都跑出去朋友的家玩。为了避免让父母怀疑,还特地在出去之前打电话问父母家里的狗要不要绑,以便他们以为我在家。。
还记得初中时很喜欢放学一回家就玩电脑游戏,每当母亲问起功课做完了没,我总是回答老早就在学校做完了……其实每一次我都是等到玩到尽兴为止才开始做功课。。
还记得高中时很喜欢通宵打机,母亲每晚临睡前一定来进我房门看我有没有关灯,我都会在那之前故意关荧幕熄灯躺在床上假睡,等到母亲回去睡觉后立刻跳起来继续玩我的游戏。。
每一次要和朋友出去网络咖啡厅打游戏,我都只会和父母说出去聚会,绝口不提去哪。因为在父母心中那种地方就是龙蛇混杂,实在很难和他们说清楚去那纯粹只是为了消遣。实际上那种地方也的确是有点龙蛇混杂。。
有时候要去找一些父母不太认识的朋友,父母问起找谁啊……害怕他们以为我去找坏朋友,所以总是说去找志伟和霆辉。。
有时候要去很远的地方载朋友,父母问起朋友住哪啊……知道他们不喜欢我随便乱载朋友,所以随口就说出几个住在附近的朋友的名字。。
这一些小技巧,小把戏,如果一个小孩子现在在我面前耍的话。。一眼就看得出来吧。。在经历丰富的父母眼里,更是不可能不被识穿的,只不过选择不要拆穿而已。或许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是一种放任吧……只要没有在大事上行差踏错,在小事上就容许你胡闹一下吧……总有一天当你明白了,你自己自然会醒觉。成长,需要时间吧。
这一次,我照旧会说谎。。不同的是,要掩饰的是一件大错,心里却免不了带着沉重和愧欠。我不愿意冒险让父母知道,这样大的疏忽肯定让他们对我信心尽失……我不怕被责骂到体无完肤,因为我是活该的;我只是怕让他们心灰意冷。每一次当我表面开朗的对他们说:“ 放心吧,我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 的时候,我内心就会无奈地想起这个错失。。我想,这是我必须要承担的吧!
我或许算是成长了一点吧。。我依然不会凡事都对父母说,但是我会尽量正视我说谎的必要。。确保说谎是为了他们的好,为了自己的好,而不是为了纯粹找借口。一旦选择了说谎,就要有担得起心里负担的能力。
有时候,说谎与否,只是门面功夫而已。要衡量对错,还是要看真正的行为吧。。我可以选择痛哭流涕地向父母坦白、忏悔,但是却依旧没有把这个粗心的坏习惯改掉。我可以选择欺骗父母,但是却同时努力去更正这个错误,尽量让自己对得起他们。
我想,我的父母已老了,什么事都看淡了,什么事都看开了,唯一放不下的,就只剩我这个么子吧。。我需要真正做到的,而不仅仅是口里说说而已的,就是尽快让他们看到我的成长。回家,绝对不仅仅是休息而已,而是要尽我的责任去陪陪他们,让他们开心;要让他们每半年看到我回去,我都有进步的地方,都有值得让他们高兴的地方,让他们放心。
成长,需要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就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在自己日益壮大的同时却看着父母日益老去……那一分心中的无奈。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