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Friday, December 30, 2005

爱情

凌晨零时,电话忽响,从睡梦中被吵醒,未来得及接铃声已止,继续睡。。

二十分钟,电话又震,这一次是一个简讯,短短的只有三个字:分手了。。

什么?我的天啊,一直好好的怎么忽然间会弄成这样?没办法,只好打电话去了解事情。铃、铃,电话接通了,传来好友颤抖的声音。听着好友哽咽的哭诉,心情也不自觉变得有点沉重。连续的抽泣模糊了话语,让我只听到了声音和泪水。。只能不断地嗯嗯回应,在间隔时说些安慰开解的话。

好不容易从忙碌中抽出半天打算去找她,却反而收到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分手通知,怎能叫人不哭泣?一句简单的:从来没有感觉,就把几个月来最亲密的人撇开,怎能叫人不伤悲?长长的,叹了口气。。爱情需要感觉,但如果爱情的全部就是感觉而已的话,我想,叫灾难还比较恰当。一场灾难,把我的好友的期望全都打碎;一场灾难,让我的好友的内心在淌血。。很想维护好友,可惜旁观者要如何判断当中的谁是谁非?看开点吧,坚强点吧,但愿你所说的一些气话,只是为了发泄,别把它留在心上。 虽然我没曾见过她,不过从你口中之前的描述,她应该还算一个善良的人吧,尽管她可能在爱情方面不成熟。两个好人如果做不成情人,也不会成为仇人吧。。至少像朋友般好好地相处吧。。希望她不会因为爱而走向冷漠,希望你不会因为爱而走向怨恨,别让爱情带走了美好啊! 凌晨一时,通话已断,但万千思绪却正缠绕。

爱情,究竟是什么?日前看到香港著名饮食家蔡澜的一片文章里写道:爱情,是占有。如果不想占有,说明你爱得无所谓,爱得不够深。乍看,颇不以为然。再思,更不以为然。或许我只拿这一句来思考是断章取义,但是,这一句,我想,不论放在哪里,都不成道理。父母对子女关爱至深,也没有占有子女,难道情侣就可以占有对方了?爱情,如果是占有、控制、命令的话,还会令人崇尚吗?如果你被占有了,你会快乐吗?如果你被占有了,你的自我去了哪里?占有,这一词,令人毛骨悚然。听闻一些朋友谈恋爱后许多事情都受到情侣的不合理管制,做这不行,做那他不高兴,我的天啊!那些人是在谈恋爱吗?他们想在爱情里追求什么?还是纯粹只是在满足自己的控制欲? 爱,不是占有。爱,是奉献。父母对子女付出无私的爱,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无微不至地照顾,到成长期间不曾间断地呵护,让孩子成熟、让孩子自主、让孩子独立、让孩子成人,情侣难道不应该也是这样吗?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互相谅解、互相帮助对方成长。如果一个人只愿意把情人搂在怀里,把她限制在爱情的世界,而不让她有机会去成长的话,那种爱不管再多再深,也只是自私的爱,而不是无私的爱。如果爱是自私的,那么终有一天爱会消亡,爱会变成灾难。溺爱不是爱。

无意中看到姐姐写的一行字:“在情海历经沧桑之后,才懂平凡是福”。虽然现在才来感慨有点迟,不过始终是值得让人欣慰的一件事。之前你的那位男朋友简直是烂透了!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就只懂带你出街出到三更半夜。。父母无论再怎么苦心劝告你始终听不进去,你大概认为父母的想法过时了,全都当耳边风吧。对啊,青春年华,不趁现在寻找刺激难道要等到老的时候才来玩么?对啊,很好玩,很刺激。。然后呢,现在呢,你获得了什么?现在连你自己都用“狗饼”来形容他,那还不证明当初父母的劝告是对的吗?可惜的是,非得要等到失去过后才会珍稀,非得要等到历经沧桑过后才会惜缘,不是有点冤么?如果你那位男朋友是为你好的,就不会让你只沉醉在刺激当中,而不懂如何让你获得成长;如果你那位男朋友是为你好的,就不会让你和家人的关系弄僵;如果你那位男朋友是为你好的,就不会放任自己的缺点不改。他,根本不是在追求爱情,而是在追求刺激、炫耀、欲望而已,难道你不懂么?我想你也懂得吧,只是当时被爱情冲昏了头,不能自拔而已。现在的这位不是挺好?虽然外形那么有型、虽然样子没有那么神气,可是至少还懂什么叫做真正的为你好。

爱情,的确有点像雾般让人捉摸不定,因为它让人经历甜酸苦辣几乎一切感觉。。但是,可别因为这样模糊了爱的本质。恋爱,不过是两个愿意为对方好的人恰巧走在一起吧了。无论当初是什么原因(外貌、气质、魅力、能力、学识、性格、人格、缘分)让你有了感觉走入了爱雾,如果双方有一方不再愿意为对方好而着想,不管相貌再美、学识再强、能力再好,这段爱情都不可能长久。什么是愿意为对方好?就是希望看到对方好、对方快乐,如是简单而已,其他的一切限制束缚,不是不必要的社会枷锁(姐弟恋、种族藩篱、家庭压力),就是不理智的自我要求(介意比我高、比我强、比我聪明)。爱情,是浪漫和责任的互相结合,是感性和理性的完美融合。

什么叫爱情?我想没有什么比得上日前看到的这两个生活例子解释的更清楚。

一个美国的中年男子爱上了槟城的一个哑巴中年女子,为了能和她沟通,花了一年去学手语。

一对夫妇在一场地震中被困在倒塌的建筑物内,丈夫为了让妻子活下去,不断地在旁说话鼓励她,紧紧地握住她的手给她希望。终于,她撑到了重见天日的时候,只可惜,在那时,她才发现,丈夫已经因为失血过多去世。他的脚原来一直压着,承受着无比的痛苦,但他却没告诉她以免让她失去求生意志,反而坚强地忍着痛不断支持着他最心爱的人。原来,爱竟是如此地神奇、如此地高尚。

问世间 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 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 离别苦 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 渺万里层云 千山暮雪 只影向谁去

【 摘自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真正出处:金 元问好 《摸鱼儿》】

我想我也想太多了吧,都还没经历过爱情,却自以为看懂了很多。。随便吧,笑骂由人,自主由我。好友,振作啊。姐姐,加油啊!我以最真诚的内心祝福你们在即将到来的下一年一路走好。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