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Tuesday, April 18, 2006

目标?

这个时候,应该是念书复习的时候。为什么要复习?因为要考好?为什么要考好?因为如果不考好会后悔?为什么会后悔?因为考不好会影响将来。嗯,我的将来,是什么?
我站在十字路口看未来的职业:真的是工程师?还是肯定不会去做?还是继续深究?同时在三个主修选项中徘徊。电气?电子?电脑?每一次都难以做出选择,不是因为兴趣太多,而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中四文理分班,如果不是因为选修文科需要转去没有那么“有名”的学校,可能我现在就正在学着商科。只有在中六物理生物分班我做了唯一肯定的答案,不太喜欢生物,所以选择物理。读物理,又可以选择进入几个工程系,机械?电子?土木?纯粹看物理我比较喜欢力学,电学让我比较头疼,但最终选择了电子工程,因为当初觉得前途比较好。
在电子工程的第二年才开始接触一点基础,学了之后觉得还可以,真正了解背后基本的操作原理给了我不错的激励。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在其他的领域获得同样的激励。就算现在把我丢进机械工程、电脑工程、化学工程还是商科,无所谓,不抗拒,既来之,则安之是我一贯的作风。没有对那个方面特别的反感,但也没有对那方面有特别的兴趣,为什么呢?
自小为自己设的人生目标不是要创一番大事业,而是想要过一个非常平静悠闲的生活。直至后来意识到了这种生活不会从天掉下来,才去开始奋斗争取,但不为什么,只为了换取最后的平淡。没志气么?肯定是的。学习、奋斗,甚至以后的工作在我看来不过是换取平静生活的必由之路。但我争取平静生活的目的是为什么?难道不久是让自己有多一点时间作自己喜欢做的事,追求自己的兴趣吗?我的兴趣难道是平静自身吗?在疲累的时候看云令人轻松舒快,但如果坐在那二十四小时看云难道脑筋没问题吗?
我想起了以前读英文文学里的一个小故事,一个富有的银行家有足够生活二十年的储蓄,于是决定去一个小岛享受二十年的美景。他决定当储蓄用完之后就自杀,因为他觉得他已经享受够了人生。但他后来却因为不舍得离开人世,储蓄又用尽而落得悲惨下场。我和他,是不是同一种类型的人呢?我有其他兴趣,但那些都只是空闲时间的消遣,我就难道真的没有一点理想吗?
这个问题真的太难回答了。如果一个人的理想只是想过一个平静的生活,他究竟有理想还是没有理想?如果平静的生活不能算理想的话,那我剩下什么?剩下无所谓,不抗拒,剩下既来之,则安之。某方面这可以算是我的优点,但在这问题上就绝对是一个极大的缺点。关乎自己前途的事情,怎么可以不在乎无所谓呢?可是我真的找寻不到究竟更高的推动力,对金钱权力名利的饥渴?追求奢侈的物质享受?把理想应该付诸在工作上?啊。。。难道没有一项工作会激发我的理想么?难道我学习就是为了学习吗?我享受学习到新事物的乐趣,可是当每个层面都可以有这种乐趣的时候,我的特别兴趣在哪里?

直至现在,悠闲平静的生活始终对我有莫大的引诱力,难道这种引诱盖住了潜藏的理想?到何时,我才会突然惊醒,发现潜藏的真正的理想?叹,在那一刻之前,还是尽力打好自己的基础,不让自己被限制好了。好好考这个试,因为过了就没有机会了。好好在大学学习,因为出来工作后就没机会了。好好过我的生活和日子,因为时间永远不会倒流。但这种勉励想必不如追求理想的推动来得强劲。哈哈,我是没理想的人啊!不可以那么负面?那就正面一点说吧:我的理想就是在找寻理想。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