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Monday, February 20, 2006

随笔 - 大学二年结记

我的大学第二年即将要结束。不是还有两个月多么,这么快就要结束?一年多就这样溜走,何况两个月多?两个月多实在不算什么。我还记得当初选择科系时的迷茫和对大学生活一无所知的恐惧。我还记得当时填申请表格时的小心和寄表格时的紧张,深怕填错了或寄失了进不到大学。我还记得进大学前为自己设的四个目标:提升英文、锻炼身体、收藏点滴、结交情人。
 
但一年多过去了,我似乎并没有达到什么。除了结交女朋友这一个真的要看缘分不能勉强之外,其余目标的成与否其实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我并没有去实践。为什么?左边肩担着学业的沉重和活动的繁忙,右边肩担着朋友聚会的必要和娱乐消遣的诱惑。好不容易克制住了对电脑游戏和其他无聊消遣的沉迷,让自己更实际更勤劳了一些,却似乎仍然没有多少空余的时间。
 
不想为自己找借口,时间管理是自我管理,没有时间是因为自己意志不够强。正如鲁迅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如果要勉强挤,总会有的。可惜我不是铁人,不能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可惜我还是凡人,累了倦了偶尔也想偷闲一阵。但转念想一想,我在大学里剩的日子真的不多了,四年,很快就会过去。不是因为我心态变老了,变沧桑了,而是因为忙碌的时间总是特别快过,而我已预计接下来的时间将会很忙碌。
 
其实这一年多也不是什么都没有做到,心智成长总算还是有些的。忘了谁说,要获得勤劳,首先必须战胜懒惰。根据自己的体会,觉得少了一点,要战胜懒惰,就必须厌恶它,把它当我敌人。人是习惯的动物,懒惰更是特别容易上瘾。如果我要勤劳,首先我要对懒惰反感。如果我厌烦饱食终日无所事事,那么我就会发愤图强刻苦耐劳。大学这四年,不是乘凉的时候,而是种树的时候。古人有两句成语:先甜后苦和先苦后甜,可是甜苦程度在两种情况下相差很远。先甜后苦的苦真苦,先苦后甜的甜真甜。
 
还有欣慰自己终于减轻了一些伴随已久的恐惧: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对于害怕走自己的路的恐惧。中六时PA老师曾经问全班同学:如果将来公司要派你去巴巴新几内亚,你会不会去?那时的我觉得这种事我才不干,要去这么遥远陌生的地方太令我害怕了。但现在的我,如果面临同样的情况,我会重新考虑:如果没有其他方面的责任要兼顾,我会毫不犹豫地去。Life is a daring edventure, or nothing at all。再假设如果当初没进大学的话,以前的我一定会惊惶失措失去方向,现在我想我会放胆让自己去社会拼搏。要获得勇气,首先必须战胜怯懦;而要战胜怯懦,首先必须对恐惧感到厌烦。
 
抛弃懒惰和恐惧,拥抱勤劳和勇气,但在自信的同时不能让自己陷入狂妄。自卑、自信、自大都只有一线之差。要让自己更进一步地谦虚和虚心,虚怀若谷,不耻下问。学无尽处,亦无尽时;如果说学习是快乐的,那让自己无时无刻在学习无疑等于让自己随时随地都快乐。见人之过,想己之过;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别人的长处和短处都对自己有益处。一来让自己无需为别人的短处气恼,二来把焦点转到自己身上,某个程度上也算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体现。要获得智慧,首先必须战胜愚昧;而要战胜愚昧,首先必须对学习感到兴趣。
 
或许在将来的两年,我也未必能完成当初设定的目标,但是我必须减少每一天花在没有意义的活动上的时间,从而使每一天活得越来越有意义。至少在这大学生活的四年内,让我离懒惰、恐惧和愚昧愈来愈远。勤劳、勇气、智慧,我来了,哇哈哈哈~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