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Wednesday, February 1, 2006

民族

新年回去和老朋友聚会,听到了一些关于本地大学不公平对待华印等其他少数民族的双重标准。老问题了吧,老树盘根。。
 
趁着在家的空闲时间略略读了读李光耀回忆录的前半部,得到了一点启发。新马分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马来人害怕华人壮大,害怕我们要求公平平等,威胁其特权地位,创造一个属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而不是马来人的马来西亚)。这一点大家都心知肚明。小时候每每读到这段历史的时候都会慨叹如果当初新马没分家的话,华人在马来西亚人口所占的总巴仙率就会更多,现在的情况也许就会更好。但原来我的认识并不全面,我的慨叹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在宣布新马分家之后,新加坡的华人都庆幸摆脱牵制,有的甚至放鞭炮庆祝。
 
仔细想起来,几十年前导致新马分家的原因,其实现在依然存在于我们的社会当中,甚至有过之而不及。时至今日,华人威胁论相信依然是在马来人社会中隐藏着的主流想法。所谓主流想法,未必是大多数人拥护的想法,但却是最容易煽动情绪引起支持的想法。
 
我涉猎不广,认识不深,没有雄厚的理论基础或现实依据来支持我的想法,但我始终认为政府一贯实行的“锄强扶弱”政策根本无法使马来民族自身壮大起来。我不知道是那位学者或者政治家先倡导这个概念,更不明白为何这个概念会如此轻易地就深植在许多人心中,直到今日还有一些政要人物认为何必给我们华人平等的受教育机会。要让一个学习落后的学生考取好成绩,应该是鼓励他自强奋发,而不是教导他走偏行诈,骚扰好学生让他们考不到好成绩从而使自己的成绩相对而言进步了。
 
锄强扶弱政策实行了如此多年,马来民族是富有了,是时髦了,但在能力上、在才干上是否有同等的提高甚至飞跃性的进步?只要一天容许他们偷懒取诈的偏差制度存在,马来民族不能自强。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如果我不需要付出努力都可以获取好成绩,我何必需要付出努力?如果我不需要积极进取都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我何必需要主动向上?虽然我无知,虽然我消极,可是我依然享有着资源、地位、甚至权力,我虚耗光阴堕落颓废又有什么坏处呢?
 
回到最根本的问题,尽管他们现在富有了,时髦了,他们依然认为华人比他们能干勤劳,他们依然忌惮华人社会团结一致,他们依然害怕有朝一日华人会重新超越他们。他们懂得,他们之所以站在高处,不是因为自身的实力,而是由于对我们强加的打压和限制。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没有人受益,大家都被困在一个恶性循环里。只要一天政府不肯放手让马来民族奋发自强,他们就会一直拿着政府给予的拐杖过日子。只要一天他们手里还拿着舒服的拐杖过日子,他们就不会想要奋发自强。
 
马来人是否具有自卑情结?我不懂,但就算有,也肯定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环境和社会教育教唆而成的。所谓的民族的天性,根本就不存在!马来民族天生比较懒惰?马来民族天生比较不聪明?根本是虚假的谎话!华人的才智能干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刻苦耐劳的成果。刻苦耐劳也不是天生的,而是环境塑造的结果。现在大多数的马来人是比较不聪明,但不是因为他们天生不聪明。现在大多数的马来人是比较懒惰,但不是因为天生懒惰,而是制度鼓励他们如此做。
 
可惜我无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心里都一直觉得马来人的确是没有那么聪明。以前读到什么马六甲马来古王朝,什么柔佛马来古王朝的时候,总是觉得这些王朝和华夏文明的王朝比较是小巫见大巫。直到最近阅读到柔佛苏丹Abu Bakar如何周旋于大英王室之间并且赢得他们的尊重之后,我才认识到原来那时候的马来族群已有聪明的人存在。我自以为自己的民族比较优越,结果导致对其他民族的不正确认识。
 
认识到这点后,才觉得我们华人社会中戏谑他们为 “马来猪,马友,马产……等” 实际上对他们一点也不尊重。大家是否只是挂在嘴边说爽?也许吧,但无论是不是这种戏谑对青少年总有误导的成分。这或许是我们在遭受不平等对待后所采取的一种精神胜利法,但是一点也不可取。
 
凡是自以为比其他民族优越的民族,通常都给世界带来灾害,如日耳曼人的纳粹主义,日本天皇之子的军国主义,大英帝国的殖民主义,山姆大叔的霸权主义。。同样的,如果今天我们华人社会同样自以为比马来人优越,也不会带来什么好效果。这可能导致我们的沙文主义,可能使到华人威胁论始终拥有其发挥的舞台。狭窄的民族观不利于民族发展,不论是自大还是自卑。。
 
唯有正确看待和公平对待每一个民族,国家才可能发展。可即便我们不采取精神胜利法,相信彼此尊重彼此,回到现实中,我们依然需要在不平等的夹缝中生存。曾有中国同学可怜我说我们是二等公民,我急忙做出捍卫。表面上我还可以捍卫一下自己国家的形象,但实质上呢?连我自己都不满意,连我自己都怀疑,如果不是二等公民为何却存有那么多限制局限?
 
看来所谓的民族团结,和谐融洽不过只出现在以下几处:
(一)对外宣传的旅游册子上
(二)对内教化的教育课本上
(三)普天同庆的佳节里
(四)全民支持的体育里
(五)影响你我的灾难里
(六)偏僻宁静的郊外里
 
这一些不是表面的掩饰,就是无关痛痒的方面。一旦触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实质上的政策和方案,这些所谓的美好景象就会破灭。现实社会中的所闻所见,和宣传教育中的所听所收,存有天差地远的矛盾。
 
为什么所谓的团结一定要是齐头主义,把强的拉下来和弱的一直站?为何扶弱一定要锄强?是谁说的那么响:大家都是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哪有人妒忌家庭成员比自己强的?哪有人限制家庭成员不让他比自己强的?难道通过这样自己就会变强吗?好好的一个家,弄得貌合神离,英雄无用武之地,能者怀才不遇出走远方,还谈什么发展前进?
 
八十年代的重工业发展神话如马航、普腾逐渐倒下,九十年代的堂皇建筑如双峰、布城空有其壳,支撑未来二十一世纪的大专教育素质低落,让我不得不把现在的马来西亚和崩解前的古罗马王朝联想在一起,物质享受极度浮华,系统制度颓靡败坏,精神素质呆滞不前。。
 
但愿在现任首相的英明领导下,阴魂不散的种族政治可以逐渐归去,各个民族可以真正融洽和谐地相处,为国家发展共同尽心尽力。但愿吧,但愿,哈哈哈。。。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