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Saturday, March 13, 2010

奇人

人世间,本来奇人就很多;在辽阔无际的互联网上,奇人就更多了,遇到奇人的机会也更多。


话说有这样一个人,在面谱(Facebook)上通过悦读书房加我为友,于是好奇的我便去看看他的背景与过往的讯息更新,看到当中有不少关于中华文化的介绍与推荐,看来是同道中人,于是就发了封电邮与他联系,不过没两个回合,交流就打住了。我觉得他有点奇怪,虽然敬佩他“为往圣继绝学”的壮志,但是在他高举复兴中华文化的旗帜背后,我隐隐察觉到他有先入为主乱抛书包的倾向。诉诸于情绪的文章,往往让我的理性有点躁动不安。

自此之后,我就没什么注意他的更新,直到最近他发了篇关于“李约瑟”的短文,我的眼睛瞄了瞄,扫到第二个句子时眉毛登时皱了起来。“著名科学家,两次诺贝尔奖得主李约瑟博士……”李约瑟博士几时拿过诺贝尔奖呢?我大惑不解,立刻去诺贝尔官方网站检查得奖者名单,确认了李约瑟博士不是诺贝尔奖得主。我的怀疑果然没有错。

避免他继续混淆视听,我开始了质疑,礼貌地在面谱上询问他这个问题,结果他回以长长的一段符号来晓之大义无的放矢。既然他逃避,我就直接替他总结出答案,请他实事求是尊重事实。结果呢?结果他居然直接把整篇短文给删掉了!真让我惊讶的张开了口。然后呢?然后他把短文再重新发表,自然这一次少了关于“诺贝尔奖得主”的部分。真让我惊讶的关不了口。

长篇大论必有疏漏,得人指出错误,应当是求之不得,但是他不到最后一刻也不肯放弃扭曲事实,并且故意隐瞒曾经出错,实在令我迷惑。这个人,不简单,真的不简单,而且奇得很。容易让人轻信而后深信的,不会是荒诞不经的谬论,而是真假参半的迷论。我想他已经有半只脚踏入自己主观世界营造出来的虚幻世界,另外半只脚,悬在现实的半空中捕风捉影。我在之前的文章写过,完美的谎话最容易编,越是大义凛然的道理,越有可能是虚假的,纯粹是作者天马行空的意淫。

你绝对可以认为我主观的推测有偏颇,但是对于故意隐瞒与扭曲事实来弘扬大道理的做法,我深以为恶。这绝对不是善心误做恶事,误披狼皮的羊,而更可能是别有居心与目的,披着羊皮的狼。要知道,单单复兴中华文化这一句子,就已经是多大的道义!能够带来多大的名声!如果他不重名声,又怎么会故意删除错误,而不是大方承认呢?包装。只是,以孔孟之道来作包装,让人痛心。

我喜欢中华文化,但我不会全盘接受它。我喜欢的,是它的精华;我警惕的,是它的糟粕。更重要的是,我不止喜欢中华文化的精华,我也喜欢其他文化的精华,更喜欢现代文明的精华,譬如法治精神与基本人权等。我相信,精华者,有普世的真善美元素,也必为世人所喜爱。五千年的历史与文化,并非不值一谈,但是谈谈就好,何必引以为傲?何必选择性失聪?是不是粉饰了祖先的丰功伟绩,我们能活得更昂扬?虚名。

最会骗人的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切莫为了弘扬道理,而牺牲真实。这样做,不但无功于弘扬道理,反而是对道理最为讽刺的亵渎。出卖了理性,就是出卖了灵魂。以欺骗自己与出卖灵魂的代价来换取名声,值得吗?或许因为我不是奇人,所以我不觉得值得吧。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