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虚?实?(3)

或许都市里繁忙的生活节奏会让人觉得内心空虚,但这一些空虚与移民因为异地冲击和乡愁亲思造成的空虚比较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现在在全球各大城市,尤其是用劳力换取金钱的外劳,内心的空虚和苦闷是最深的。一来地位不太受尊重,与当地社会格格不入;二来未来充满变数,缺乏保障和安全感;三来和自己熟悉的文化、家庭、朋友相隔,情绪难以抒发。

这些人大部分都没打算会在工作当地定居,都想涛够金后回乡建筑一个美好的天伦。如果不幸走不了,就只好在当地和同乡组成一个互助的小社群,尽量拓展生存空间。如果有幸的他们的后代仍继续在这生存,作为少数民族的它们通常免不了会遭受同化的命运。

移民生活的沟沟坎坎非我所能体会,我只是在这假设推论。而我要假设推论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移民的后代—第三代。其实这个身份没有什么好宣扬的,但既然历史和事实是如此何妨直说。

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人(Malaysian Chinese),一个最准确的定义,不多也不少。乍看之下,似乎马来西亚代表国家、国籍,华人代表民族;所以我是一个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不和谐的人。但在这个牵涉到族群国家的复杂课题下,我选择把一般的国家和民族的概念混搅来说明。启发我的是日前阅读到一篇关于南韩学家写的书的书评。那本书是通过分析统一的德国来探讨南北韩统一的可能和问题。书中谈到由于意识形态的巨大差距,东西德的统一并没有带来预期中乌托邦式的幸福和谐,反而引发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导致同是一个民族的后代互相埋怨。更有甚者,有些人干脆以西德人或东德人自居。从这作者得出结论,现在社会悬殊相差正十几倍的南北韩根本没有统一的社会基础。

所以,单纯从有点缥缈的民族概念来思考国家的问题并不可行。马来西亚的马来人和印尼的马来人在今日已失去了组成马来人国家的历史条件,马来西亚的华人和印度人也没有去祖辈的国家的可能。马来西亚自从一开始组成就是一个多元的社会,这一个事实每一个马来西亚人都懂,但其背后的含义呢?按照这样的逻辑推下去,其实我们可以自己另辟一个“民族”的概念,所谓的马来西亚“民族”,就是生于斯,长于斯,在传承各自先辈的文化同时也在互相交流的特殊一族。视野宽阔是我们的特点,兼容并蓄是我们的文化,包容和谐是我们的社会。我相信在这样的社会条件下产生这样的“特色民族”并非天方夜谭。

因此,当“马来西亚”和“华人”这两个概念合起来之后,其外延和内涵都会发生改变,而不仅仅是两个概念的交接处。也因为这个特殊的社会条件,仅仅用地方(马来西亚)或种族(华人)来形容自己是不足够,也反映不出真实情况。就正如马来西亚的粤语有香港人听不懂的looi(duit)、ga ga jau jau ,福建话有台湾人听不懂的suka,马来语有印尼人听不懂的angpau(红包),随着不同文化的交流,我们自身的文化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差别。但由于宗教的差异和异族通婚的不太可能,我们依然会保有各自祖辈的文化,而不会成为一个混血民族。

我自豪地宣称自己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尽管我没有任何可以让我心安的现实依据。如果我宣称很满意自己处于的社会状况,那么我等于出卖了祖国的利益,视现今社会中的各种权力腐蚀、政治腐烂、贪污腐败、种族沙文、不平待遇和畸形变化为无形。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是我相信有一天我至少可以给社会带来少少正面的影响。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