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Wednesday, November 1, 2006

北京游

从没想过我会去北京玩,不是因为没有憧憬过,而是因为没想过自己会舍得出这么一笔钱去玩。5天4夜北京游,我总共花了港币4300。。。于是用破产的代价换取了4天的疯狂尽兴。和两个西方朋友(德国人Jaquim和瑞典人Frederik)一起在中华文明的文化中心共同游玩,多么难得和奇异的机会啊!
 
这一次旅游绝对是至今我最享受的旅游。飞机坐港龙航空(连续5年成为中国国内最佳航空公司),在机上享受丰富的飞机餐,看辽阔的云海和灿烂的日落;酒店住四星级的宝辰饭店,躺宽阔的客厅,睡舒服的大床,每天享有种类繁多的早餐。。。哇,真是过分豪华奢侈!但更令人享受的是自助式的旅游,一起看旅游书定流程、一起在地图找方向,其中的伸缩性和不确定性带来了无数次的意外惊喜和开兴。
 
第一天(26/10):
晚上七点多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刚搭出机场的门口就遇上狡猾的黑车司机,尝试蒙骗我们上他的车。毕竟我是刚抵达的游客,对于当地价钱没有认识,360元是贵还是不贵心里确实没有把握。。。幸好当我正在犹疑间,Frederik从他那本lonely planet:China(Which becomes our "Book of Wisdom" afterwards)找到了有用的资讯:正常价钱80-100元,骗人的黑车则索价380元。好书啊,连这都有说。逃出了他们的活动范围后,问了问维护秩序的公安去市内的价钱到底需不需要360元那么贵,立刻知道了答案:哪需要360元?不用100就到了,那些XX,抓也抓不完。呼,幸好第一步没走错了,没被砍。。。
 
于是上了一部跑表的正规德士,这一次轮到我想蒙骗他我来自广州,可惜到后来连我自己都觉得露出马脚了。第一,我答不出广州的气温和交通状况,只能胡混;第二,我那不听话的德国朋友一直要我问这问那,搞得我不像“国内人”似的,再加上后来在练习“香港中文大学”怎么念。。。这,露得太明显了吧!
 
好不容易经过几段“特堵”的路段,我们终于到了建国门内的宝辰饭店。四星级的饭店,叹,这一辈子都还没这么奢侈过,真的既让我享受又让我愧。九点了,看来什么地方都不能去了,只能在附近走走,找一找吃的。12度的秋风让我这个受热不受冷的热带动物有点受不了,母亲关于嘴唇干燥易破裂的叮嘱使我刻意不时用舌头去添唇边。在一间台食火锅店前停留了一回,最后还是决定进去享有晚餐。我的两位朋友叫了清汤底,我则叫了麻辣汤底。哇,还是一样的麻和热,搞得我鼻涕口水全都出来了。火锅,虽然简单,却是我认为最能吃出食物鲜味的方式;只是20元,和香港的一个普通餐同样价钱呢;在北京,应该属于中档消费吧!
 
第二天(26/10):
这一天我们决定好了去长城,只是能去的长城也有好几段: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黄花(剑口)。。。八达岭是最多游客去的地方也是最商业化的地方,所以第一个被我们排除在外了。慕田峪长城秋天景色最美,黄花(剑口)最具挑战性,但两地都要从怀柔车站出发,所以本来想要到那才做最后决定;不过在询问酒店服务员的意见后,觉得黄花实在太远了,所以最终选择去慕田峪长城。跟着“智慧书”的指示,我们从北京站地铁乘到东直门,乘公交车到怀柔车站再换小巴。第一次在北京搭地铁就在比较旧的北京站乘搭感觉和乘搭新加坡和香港的地铁很不同,仿佛身处在中国七八十年代的工业时代。再加上不幸遇上上班的人潮,结果感觉更像了。
 
今天早上比昨天晚上更冷,站在东直门外汽车站等待公交车实在冷得令我有点难以适应。好不容易等到去怀柔的公交车,幸好车上还有售票员,不用投币,否则我们就头痛了。售票的大姐蛮好人,可惜司机却相反,不但大声地喝令一些乘客(不是我们)把大型行李放在后面,而且驾驶速度不快。。。结果我们就这样在车上呆了两个小时半,到站时精神都没了。根据“智慧书”的提示,从这到长城的交通需要25元,我还以为是公交车,到这后才发觉原来是比较舒服的小货车。既然正好是25元(证明没被砍),就上了。
 
到达慕田峪时发觉还是挺多游客的,但这还是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如果连慕田峪都如此,那么八达岭的情况必定如某处形容的“被人潮一直推往前”。开始形成这种古怪有趣的想法:Tourists are all mutually exclusive. You don't want to miss out any hot tourist spot, but you would like to be the only tourist to be there, though economically it's not possible. 可以坐缆车上,可以坐滑车下,但毕竟还是亲自走上比较有感觉,实际上也不过花那二三十分钟,何必做懒人呢?
 
“不到长城非好汉”,毛泽东的一句话让长城更加闻名;实际上要到长城有何难呢,要在长城上多走几段路才会消耗体力。这一伟大的建筑真的是连绵不绝,涵盖万里,一眼望去,在崇山峻岭中直切横行,犹如万丛绿中一点红。可惜这天雾多,少了清晰度,多了朦胧美。有的路段很斜,行走时只能专心看下,若一不小心踩空了就完了。在长城上行走,最重要的是脚下行走不同路段和心中感受那种视野和胸襟,而不是去尝试寻找特别的东西,毕竟城墙楼台大都千篇一律,没什么好比较的。在上面逗留了三个小时多,大家都累了,决定坐缆车下。缆线比香港海洋公园的斜多了,让我在起初时有点害怕。下到山后,开始遇到了兜售旅游纪念品的摊口,也开始了北京行之The ripped off and the art of bargaining。
 
话说Jaquim的购买欲最旺盛,需要送纪念品的朋友也特多,所以很不幸地在这被ripped off了两次。首先是几双筷子和木盒。开价220,Jaquim还价100,嗯,杀一半价,看起来价钱还可以接受,于是成交。在旁的我也没有觉得什么不妥,虽然换作是我就不会买,因为这对我来说没什么特别。但不久,我就惊讶地发觉到原来他被砍得一颈血。不久后,我和Frederik在另一摊看到同样的货物,Frederik表示有兴趣但始终不肯出价,结果那个(差劲的)小贩自己把价钱从260一直降到30。。。终于让我们知道了杀价的范围:原价的10-15%。我们本来不打算跟Jaquim说,以免他醒觉自己买了愚蠢的东西,但最终还是难免。真悲哀!实际上,他在我们醒悟的同时又被ripped off了一次,用了50来买一件只值5-10的衣服。叹,他们今天可赚大了。原来实价是原价的十分之一,幸好终于知道了。
 
在经过两个小时多的车程后,终于在晚上回到了东直门。Frederik 想去 lao she tea house (老舍茶馆)(门票60元起),Jaquim想去看什么武术表演(门票100元起),我心里直吐苦……我那满是窟窿的钱包啊……但又不能扫兴,所以很自然地我站到了Frederik那边。经过一番找寻,终于在西单大街找到了那间茶馆,看起来气派还不错的嘛!经过Jaquim和服务员的一轮鸡同鸭讲,我不得不把普通话派上用场 。哎,真是尴尬的场面。我不是存心耍人的,一开始还以为双方沟通没问题,不需要我这个互动翻译器的嘛!其实我是个很懒的游客,不想当翻译器……
 
进到茶馆后,陆续看到不同国家首脑的照片,才惊觉原来这个茶馆大有来头呢!一碗香茶、几碟糕点,一次过欣赏中国艺术表演的主要精粹:华乐、京剧、相声、魔术、变脸、少林功夫,60元,不贵不贵!\

28/10/06(六)
北京天气的变化显然很大,昨天还是冷风嗖嗖的,今天就能感受到太阳的温暖。好天气,宽敞的天安门广场也就特别明亮,人潮也特别多。红帽顶顶,小旗飘扬,啊,旅游团,快闪!出于个人偏激的想法,不喜欢跟团的旅游方式,所以……就算我老了,凭着我的经验,我也不要跟团旅行!
 
在天安门广场第一幢看到的是毛泽东纪念堂,尽管是后门已经有很多人在那闲置等待……经过正阳门,右转后有人民大会堂在左边,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右边。看到了要参观毛泽东的长龙,倒!我可不想排队排一个小时。毛泽东是伟大没错,但是伟大的是民众;既然我已经看到了伟大的人龙,那我就不需要看毛了。在广场溜达和混账了一下后,就走行人地下道到对面的天安门。人、人、人!
 
跟着人流进入紫禁城后,被一位能说流利英语的“销售员”(我像这样称呼应该没错)拉到“西安什么美术学院”画展去了。我们三人本来都没有打算买什么,后来在不断地游说轰炸之下开始动容,再慢慢心动,终于大家都各买了一幅图画。用150元买了一幅鸳鸯鸟的丝绸画,打算当作送给姐姐的结婚礼物……我想应该还是挺值得的吧,尽管我们都不懂我们究竟有没有被ripped off。
 
随后我们就进去故宫博物馆参观,因为某些“黑暗交易”我们只用40元就买到了门票。(正常票价60元)。呼,终于进到紫禁城了……大得半天都走不完,就这样按图依次游览各宫各殿,出来时已是下午三点多。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