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欢迎!@@@@@@@@@@@@@@

Welcome to my virtual home. This is a little private space for me to put my thoughts and share my feelings since 2005. Due to my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there are perhaps too many tags. I would explain some of the less obvious tags:

"About Life" is really about how I have been pondering about life and what enlightenments and paradigm shifts I had experienced.

"About Psi" contains most topics about happiness, optimism vs pessimism,
confidence, comparison,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other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out Logical Thinking" is about my own way of interpretating and explaining
certain issues, aiming to debunk (or create?) superficialness of them.

"About Ideology" is about my thoughts on big concepts like freedom, justice,
fairness in society and religion.

"About Society" is more about my observations about the society, often through interactions with different peoples.

"My Country" reveals my frustration, critics and hope
on my homeland - Malaysia.

"My Little Pieces" has more short posts though mostly are written in Mandarin.

While I do have some posts on book reviews and business, I am planning to
separate them into author-specific and content-specific blogs. Stay tuned.

Enjoy your reading!

Sunday, October 25, 2009

找一个最佳平衡

不如这样说,开始出来做工的,很少人不会经历我现有的烦恼,那些不烦忧的,一是还未开窍,二是早己找到答案。他们能够提早找到答案,因为他们更早开始了辛勤的栽种,承受着自审的风吹雨打,直至找到了适合的天地,才逐渐绽放出独特靓丽的花朵。从栽种到开花,可长可短,因人而异;但不耕耘就没有收获。要开出自定色的花朵,不可能不经历风风雨雨。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是吗?

好比我一个朋友,自小对天文星象感兴趣,立志要当上宇航员,可惜却没有合格的身体素质。同时间,他对烹饪也很有兴趣,所以退而求其次,想当个大厨,却遭受家里强大的压力,因为做厨的,除非天资异于常人,否则一般的厨子,老实说前途难“亮”。这又不行,那又不行,怎么办?结果他在深思熟虑过后,从电子工程转去读营养学,因为还是做与食物有关的,所以还蛮乐于其学。兜兜转转,他终于在现实和梦想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的平衡。

又如我最崇拜的足球教练温格,尽管他曾经想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无奈太晚接触足球,早已失去成为当顶级球员的契机和需要累积的基础。但他没有放弃对足球运动的无比热诚,所以登上了今天的顶峰,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教授"。

这两个例子,是我特意选的。尽管天生我才必有用,但关于梦想,是否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走向和实现呢?世界是随机的,现实是残酷的,机会是稀少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悲剧。你想做的,和你能做的,未必被缘份牵线;而现实中的种种限制:阶级、权力、权利、财富等,未必是你全部能突破的。想想看,有多少人会认为清洁工、搬运工、工厂工等形形式式的粗活,是他们的理想工作?而具格成为理想工作的,在社会中又占多少?

稍微想想都让人意志消沉,但这种种限制,不应是拿来打击你的,而是拿来激发你的。没错,竞争是残酷的,但只有竞争才能激发出求进心。就算最终我破不完所有的限制,至少我仍旧在努力突破,仍旧在向前迈进。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起跑点,不像在田径赛,竞赛者都在同一起点和同一时间起跑。所以成功,绝对是自定义的,没有一套客观标准如身份、职业、财富来衡量。白手兴家的中产阶级,难道会比挥霍成性的富翁二代,更失败吗?到最后,能够衡量自己是否成功的,不过是一句扪心自问:我跑了我想完成的最长距离吗?尤其喜欢这个句子:“成功,是看你有没有最大限度地发展了自己的潜能。”

我明白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我始终没忘记中学数学补习老师Mr.Hin的致别语:“Do what you like, like what you do",还有我心中的那份坚持:敬业乐业。工作能和兴趣合二为一,当然最好;合不成,也要并行共进,就算速度慢了点,至少也是最佳的平衡。

我醒悟特别迟,所以才决定从奔向错误方向的火车上跳轨,找寻属于自己的天空,在属于自己的大地上奔跑。有很多人问我为何有火车不坐却宁愿行走,我想乘着火车就算越过了更长的距离,也不是我想完成的最长距离,我又何必拘泥于成功的”大众定义“和以这种定义来论英雄的看法,而错过了“出轨”的最佳岁月?

犯错,只要不致命,就是学习的最佳捷径。
出走,只要没失责,就是寻志的最快方法。

兜兜转转,没有搭上当初的火车,跳不到今天的轨。
跌跌撞撞,没有跳出今天的火车,找不到明天的梦。
摇摇晃晃,搭上生活的真正列车,开一趟自己的路。

0 comments:

by TemplatesForYouTFY
SoSuechtig, Burajiru